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 扎实做好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

发布时间: 2017-10-20     访问次数: 97

自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民主开放、贡献社会”的办学理念,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在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和探索。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五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部门工作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深入实施系列“卓越计划”,探索“11211”财经类应用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坚持“一个导向”、落实“一个方针”、突出“两个重点”、做好“一个融合”、构建“一个体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落实“加强基础、拓宽口径、体现特色、因材施教、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培养方针,重点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做好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网络平台的互动交叉融合,构建“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继续推进“五个环节”(实训、实验、社会调查、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五个层面”(课程单向性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跨专业综合性实验和创新创业实践)、“四个模块”(公共基础课实验<实训>、学科基础课实验<实训>、专业课实验<实训>、专业拓展课实验<实训>)的“五五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此外,学校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中期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达到全面凸显“宽口径,厚基础”,努力实现“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形成与我校办学特色相适应、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性、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成功实施了部分专业的大类招生改革,制定《关于2015级学生专业分流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和不断完善大类招生制度。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学校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就业情况,调整优化招生专业结构。以社会需求为牵引,停招了个别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一志愿填报率低、就业率低的专业。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重点建设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主动服务和支撑我省重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在招生数量缩减的情况下,仍加大包括四川、青海等省在内的西部偏远地区招生计划的投放,充分体现我校关心、支持、建设西部的情怀。同时,学校有重点筛选出“生源好、质量高、录取人数多”的11所中学作为优质生源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吸引优秀生源,我校在2014年还首次增设了新生奖学金,为我校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自2014年以来,我校理工类、文史类省内录取平均分连续创新高,省外生源数量也逐年提高。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促进管理工作科学规范

学校经过专项调研和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办法,先后出台、修订了《安徽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学生转学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及管理的意见》、《安徽财经大学专业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安徽财经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暂行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应征入伍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38项制度文件,此外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制度化水平,科学规范地完成本科教学运行、招生录取、四六级、艺术考试等日常工作,并规范内部管理,严肃各项纪律,明确职责任务,使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在《安徽财经大学本科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的引导下,“本科示范课程”建设初有成效,获省教育厅试点。2015年首次引入并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加强学科和技能竞赛项目管理的意见》的规定,成功申报五项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做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激励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抓住2016年安徽省学科竞赛目录修订契机,合理安排并组织申报项目15项,有力促进我校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的开展。在首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优秀组织院校”奖。

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助力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学校不断探究完善财经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在继续优化和完善领导听课、同行专家听课及学生评教等现有质量保障机制基础上,建立健全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系统推进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院教学工作水平三类校内评估。完善学生课堂教学信息员制,并组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以及开展课堂教学优秀教学奖评选活动。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加强对立项申报的审核,每年组织对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振兴计划项目申报、评审、上报和年度检查。学校在2016年度大力开展课程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并整合教学资源与资料,并首推系级基层教学组织及其负责人考评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本科教学管理。目前,学校已形成从学校、学院(部)、系(教研室)到学生各方面系统设计与完善质量保障与质量标准的“四级”监控体系,不断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撰稿:教务处;图片: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