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7-12-17     访问次数: 418

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的实施办法,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抓手,注重调动学院各党支部、各群团组织和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全院师生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局面。

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学院工作取得新成绩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将党建融入到日常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推进学院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了“通考不通科”考试改革。以考试改革为抓手,倒逼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促使学生将功夫用在平时,从而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研究实施了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和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模式,深化“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面开拓”的“三全”理念,形成就业工作合力,有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选派优秀教师予以指导,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以来,学生在数学建模、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商科院校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五十余项,其中全国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是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素质。2013年以来,学院分阶段分类别对全体教工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岗位教师发展现状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师德师风水平,提升了行政人员的执行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论坛和选派参加专题培训班等多种途径,提升辅导员的能力和素质,学院辅导员获得了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一项和全省就业创业课程比赛三等奖两项。三是不断强化团学工作成效。学院通过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干部的能力与素质;指导团委、学生会、青协和思辨社、绿色同盟等12个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引领作用和育人作用。全面落实精准资助工作,通过走访家庭、日常观察和同学评议等多种手段,切实了解家庭困难学生的贫困程度,努力解决精准识别这个难题。

二、细化方案,创新形式,扎实做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加强修养,改进作风,促进学院更好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为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题教育活动小组。结合实际,学院制定细化了活动实施方案,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务求取得实效。活动中,学院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不丢掉、不走样,并创新形式抓好教育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政治学习、形势政策宣讲、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动员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党的群众路线,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主动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找准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基础。无论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是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坚持结合实际抓活动,避免就活动抓活动。紧扣学院存在的“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正是在持续抓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学院实施了“通考不通科”考试改革、“三位一体”就业指导工作模式和分类别的教师培训等举措,有力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发展。

三、认真组织,严格管理,切实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将学习作为一种日常需要,提升全院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并促使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做好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学院党委结合大学生党员实际,对每学期的党员学习安排进行进一步地细化和明确,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三确保”。在学习方式上,逐步形成了支部书记领学、个人主题发言、聆听辅导报告、互相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学习过程中,注重让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想法、谈体会,并给予引导启发,总结感受心得,力求把学习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大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广大学生党员无论是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日常活动中,还是在宿舍搬迁和毕业季文明离校等关键时刻,均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好教工党员的教育学习工作。学院党委坚持教工党员学习制度,按照学校党员学习计划,结合学院教学行政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各教工支部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并通过邀请专家作报告、观看教育片、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好学习活动。学院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教工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教育学习,学院涌现出很多这样的党员教师代表,如: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梁中、刘健、袁平红老师,分获校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二、三等奖的曹蕾、董雯雯、刘晶晶老师,以及荣获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决赛三等奖的翁衡老师等。

四、严格标准,加大培养,努力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学院党委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标准,规范程序,认真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一是注重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学院党委通过主动选苗、确定重点培养对象,积极培养、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压担锻炼、促使在实践中快速成长等手段,大力做好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近三年来学院共发展、转正了10名教工党员,其中有2名党员已成长为学院中层管理人员,1名党员调到其他学院担任中层管理人员。二是切实抓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大学生党员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切实抓好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举办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条件、程序等进行系统的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支部书记成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明白人。学院严格对照条件和标准,规范程序,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工作,并重点考核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关键时候的政治表现,做到优中选优。注重抓好党校培训这个关键环节,严肃纪律,确保效果。通过培训前强调培训纪律,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学习目标;培训中严格执行纪律,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培训后组织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促使共同提高等方式,切实端正学员的入党动机,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五、了解诉求,增进沟通,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

学院党委深知每一名教师都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坚持深入了解教师的思想和生活状况,确保让每一名教师都能够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形成饱满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一是举办多种活动,增强学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利用“三八”妇女节、教师节和元旦等节庆日,举办趣味活动或座谈交流会;积极响应校工会的号召,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地引导教职工坚持万步走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运动会、排球赛、篮球赛等竞赛活动,在提高广大教师的身体素质的同时,有效增进了全院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二是发挥学院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作用。学院于2013年1月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安徽财经大学第一批试点二级教代会的单位。学院精心组织、精密筹划,使其成为了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并发挥了有效作用。学院工会经常主动联系教职员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向学校和学院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作用。

(撰稿/审核: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