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党代表风采】万弋琳:相伴成长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 2017-12-25     访问次数: 38

万弋琳,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万弋琳整整走过了11年,她悉心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学习、生活和求职上的疑难困惑,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踏实细心的引路人

“辅导员的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万弋琳对自己的工作有这样的认识。她从塑造人的角度,把培养和完善学生良好人格,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她认为和谐发展的人应具有激情,要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生活的智慧;要培养竞争中的合作意识,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因为这不仅是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更是人的一生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她就围绕这些目标,通过班会、谈话、政治学习、支部生活、学生讨论、相互分享励志名言、读书交流会等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并能针对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研究自己的教育对象,因材施教。除了正面教育外,她积极利用网络,与学生搭建起沟通的平台,平时还经常到学生宿舍关心学生,这种多渠道多角度的教育方式,淡化了教育痕迹,更易为学生所接受,做到“润物细无声”。

万弋琳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了11年,先后陪伴800余名学生顺利地度过了大学生涯,“细心、耐心和爱心”是她的工作追求,她以理解的爱,真诚的付出,赢得了老师、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获学校优秀辅导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辅导相伴的耕耘者

“辅”“导”相伴,做学生心灵的港湾。担任专职辅导员11年来,她的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电话”,学生们不管遇到学习、生活还是感情上的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万老师。她常说:“当你对学生足够尊重的时候,会发现学生对你的尊重日益增长,这是我辅导员生涯获得的宝贵经验”。万弋琳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还是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合唱协会理事,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院、班级义务排练节目、指导合唱比赛等文体活动,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当有人问她累不累时,万弋琳总是笑着说:“每个辅导员老师都会有自己的特点或特长,我有机会通过这个形式走近学生,带着学生分享音乐,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力量,而且这种美育教育是非常有效的,我觉得很快乐很有意义”。基于专业所长和在学生管理中积累的经验,万弋琳积极撰写论文,编写教材,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6本,主持和参与校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

以身作则的排头兵

万弋琳说“做基层党务工作,人格魅力很重要,要让上级放心,同事爱戴。”为此她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党的一系列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勤奋工作、以身作则。她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2013年起,万弋琳担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党务工作中,她督促支部建章立制,对标运行,并结合学院实际,精心设计开展了经典研读、视频观摩、知识竞赛、展板制作、线上讨论等活动。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关于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六次党代会,万弋琳说:“我是一个在学生堆里摸爬滚打了11年的辅导员,我真的很幸运也很骄傲,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作为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我们要珍惜学校稳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走进学生,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祝愿学校的发展蒸蒸日上,也预祝本次党代会圆满成功!”

(撰稿:党委宣传部 项鑫;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