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5     访问次数: 504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在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切实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始终坚持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党的思想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并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及时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校党校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讨论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全校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自觉性、坚定性,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工作,在全校上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安排“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和“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回头看”和省委对我校专项巡视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担当作为更加凸显。

始终坚持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狠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分年度制定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列出突出问题和任务清单并逐项抓好落实。开展学院党委(党总支)和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党建工作与发展双百分考核,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制定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机构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活动场所和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攻弱项、补短板,着力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通过干部交流轮岗和基层组织换届,增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统一设置党委副书记,增设组织员、学生数较多学院增设专职党委秘书等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大基层投入保障。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按照党员每人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列入年度财务预算,用于党建重大活动、党员教育、干部培训、评选表彰、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困难党员补助等,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有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改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与设施设备。积极推进在学生宿舍建设“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使之成为学生党员的思想高地和对群众的红色辐射源。

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字”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扎实推进干部换届聘任。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顺利完成两轮处科级干部换届聘任工作。实施中层管理干部分类聘任管理,在继续坚持实行任期制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干部聘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干部年龄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学历层次大幅提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干部培养和实践锻炼。完善《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选派干部赴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宿州市、蚌埠市、亳州市市直和县区等挂职20余人次;选派2批次扶贫干部在灵璧县、怀远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7名正处级干部开展为期3年的怀远县砖桥村21户贫困户帮扶工作。积极完成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等调学工作,连续开展暑期中层管理干部培训。

——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制定或修订实施《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规定》《干部挂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的暂行规定》《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管理办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严格干部出国境审批,及时开展干部离任审计。不断优化中层管理干部年度考核方案,各项干部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制定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扎实推进党建制度规范全覆盖,及时进行党建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或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发展党员票决制实施办法》《发展党员预审制试行办法》《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在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

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抓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这个中心环节,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整治,着力解决流动党员管理上的不足。加强党内激励关怀,每年认真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做好生活困难党员帮扶慰问工作。“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得到加强,党内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

过去的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党建工作扎实推进,2015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2016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党建和发展两个部分均为“优秀”等次。

(撰稿:党委组织部;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