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会计学院“党建+”1234模式引领学院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9     访问次数: 1070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会计学院始终围绕“把安徽财经大学建设成为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优势突出,文学、理学、工学、史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一定位,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实践中明确“围绕学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以党的建设促学科建设的“党建+1234模式(即:党建+明确一个目标、树立两个观念、突出三个围绕、实现四个结合)。“党建+” 模式既提升了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又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有了新一轮发展。

一、以“党建+”明确一个目标

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永恒目标。把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融为一体,既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党建工作只有真正渗透到、服务于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中去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基于此,学院党委提出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博士点申报为契机、以强化学科特色为牵引、以建设学术团队为抓手、以提升科研水平为关键的建设措施,按照“整体规划、加大投入、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思路,明确突出学科建设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以“党建+”树立两个观念

学院发展的应然是使党的建设和谐,使学科发展稳步。会计学院党委在处理党务与业务的关系中深刻认识到教工党员是学院一切建设事业发展的先锋与表率,党政班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牢固树立起以党务工作为主导,以业务工作为主体的指导思想,班子成员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注重人才培养,抢占思想阵地,凝聚学科建设战斗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注重人才培养,增强责任意识,抢占思想政治主阵地

教师的思想状况、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其学术作风是否端正、科研态度是否严谨,这些对学院学科的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学院党委注重培养利用好党组织内部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骨干,把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业务表现当作骨干教师培养的主要参考指标。主动关心每一位教职工思想上的进步和业务上的成长,对于非党员中青年教师,主动以先进思想与人文关怀感化与引导他们,使其对党组织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和了解,激发其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引导他们积极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

(二)以思想促认识、以关怀促服务,凝聚学科建设战斗力

学院党委是一线教职工的思想家园。会计学院党委把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和政治学习密切联系起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教育,把教育事业、职业责任和学生利益统一起来,让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身价值。多年来,学院党委始终把人文关怀放在支部建设的首要位置,使每位党员教师深切感受到支部的温暖。同时,学院利用每周三的政治学习时间,广泛了解教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思想工作状况,收集他们对于学院与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在教职工群体里营造了一种“顾大局、识大体、谋大事”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的发展氛围。形成了以支部为中心的凝聚力强、合作精神好、业务水平精、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优、党员比例大的师资队伍和学术骨干队伍。

三、以“党建+”突出三个围绕

学科建设定位,既要服从于学校发展的整体定位,又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作用的发挥;既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又要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学院“产学研”的社会功能。

(一)围绕学科建设特点,为学院整体实力提升服务

学院的党建工作要渗透到学院的各项业务工作中去,避免将党务和业务工作割裂开来。学院党委在思想上正确引导教师对其职业及所从事专业有清醒认识,在业务上鼓励其刻苦钻研与求实创新,在科研上引导其把握研究前景与发展方向,使党务和业务互相促进、业务与科研互相推动。学院教工支部老党员和学科带头人主动为年轻教师的发展出谋划策,带头落实“传帮带”,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部与每个党员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业务上形成了一个个“共同体”,这些“共同体”在组织课题、成果申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

(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发展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将管理服务与教学科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院党委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快速发展,使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多年来,会计学院党政领导、科级干部、普通教师等都把学院的发展当作第一要务,纷纷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使得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围绕社会发展需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服务

为更好地实现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实现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学院积极引导教师把纵向科研项目向横向领域延伸与拓展,校企联手,为企业解决财务及管理方面的难题。多年来,学院努力实践开放式办学,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为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诸多举措增强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了学院的办学层次,也让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以“党建+”实现四个结合

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效落地,会计学院党委着重在做好“四个结合”上下功夫:一是院党委与院行政密切结合。领导班子分工协调,通力合作,围绕中心、结成同心、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二是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密切结合。教学、科研工作是院系中心工作的龙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应主要体现在教学、科研上。三是党员队伍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密切结合。努力培养政治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师资队伍的发展。四是党员活动与学院学科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员活动,让党员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及时了解学院、学科的动向。通过不同形式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将学院的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与学院党建工作相结合,助推学院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更好地为学院发展建设服务。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会计学院以“党建+1234”模式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互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在学院全面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学科又好又快发展,种种举措既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学院有效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会计学院抓党建促学科,有效地推动了学院的科学发展,实现了党建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

(撰稿:会计学院;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