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8-01-01     访问次数: 2050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学校“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和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上来,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改革发展力量

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学校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全校师生员工思想更加统一,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学校印发了《安徽财经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办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形成宣传引导、课堂教育、教师示范、典型感化、文化陶冶、制度保障等长效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邀请多位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帮助广大教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申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共立项各类名师工作室项目8项。以项目为平台,进行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和教育引导。举办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校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和激发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育人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五年来,学校精神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开展“文化校园建设年”、“文明校园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榜样的力量”、“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师生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成立廉政文化研究所,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多次开展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以蚌埠市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进一步美化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等场所,不断优化向社会开放的教育资源。建立校园标识系统,更新校园平面示意图,制作道路索引、办公室门牌,科学规划校园园艺、落成孔子圣像、新建东西校区户外电子屏,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与生活环境,提高师生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人文大讲堂”等活动,积极打造社团品牌,形成了“校园十大歌手”“魅力新主播”等校园品牌赛事。成立安徽文化产业研究院、新徽商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徽商文化、淮河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地域文化,对黄梅戏、凤阳花鼓、淮北大鼓、坠子戏等传统地方曲艺项目进行传承和推广。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师生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师生的文化素养。学校还制定了《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等方面进行顶层规划,制定建设目标和具体措施,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学校发展提供精神保障和智力支持。

加强内外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学校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五年来,学校新闻网主页发布新闻稿件5000余篇、新闻图片7000余幅;编印《安徽财经大学报》77期;在校园网主页精心组织策划了30多个专栏,设置榜样的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等专题专栏,报道了王维忠、王吉良、金玉、代响玲等师生典型100余人,在全校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建立“两微”平台,促进媒体融合。学校注重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安徽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微安财”“微服务”等栏目,提供信息查询和活动申请等服务。提升外宣层次,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五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刊发我校教师理论文章多篇;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我校报道600余次,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即将召开的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进行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谱写美丽安财新篇章营造氛围、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撰稿:党委宣传部 徐翠平;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