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党代表风采】戴定华:一个“80后”高校教师党员的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1-15     访问次数: 429

戴定华,文学院教师,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2006年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安徽财经大学任教。1981年出生的她,对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有着自己的理解。正如戴定华自己所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演绎出“80后”高校教师党员的精彩人生。

勤于思考 教学相长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戴定华关心学生、视野开阔、勤于思考。在备课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充满正能量的案例和新出现的时事热点,她都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让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学生作进一步的探讨。“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打交道必须要与时俱进,既要了解党建动态,又要了解青年学生的想法,思想政治工作可不能松懈。”戴定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专业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收获真正有益的知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戴定华看来,“道义”既包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包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需要的各种正能量。除了给新闻系本科生上课外,戴定华还负责给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上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戴定华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她主动联系到学校汉文化研究学会、武术协会、茶文化研究社等学生社团和校外陶艺实习基地,与中外学生们一起从文化实践入手,让各国留学生们从动手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戴定华深深体会到,面对世界多元化格局和多元价值观冲击,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信念。

走出国门 永葆初心

2014年,因为校际合作交流,戴定华走出国门,成为我校第一个在国外(韩国)任教的汉语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戴定华在国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当你走得越远,才知道家在哪里”。戴定华深深懂得,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环境,身在海外更应该心系祖国。“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和学校很多在国外进修过的老师一样,戴定华认为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强大。在成长的道路上应该时刻保持初心。她主动关注“安徽先锋网”、“学习论理”等党的理论学习和基层党建公众号。每当看到一些精彩的理论学习文章,她都热心转发到党支部群里,和老师们一起分享。2016年戴定华获得了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优秀奖;2017年荣获学校“两学一做重拾自信”主题征文一等奖。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在学院的党务工作中,她始终发挥着一名教师党员应该具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作为“80后”党员,与身边很多同龄人一样,戴定华也爱玩微信,晒朋友圈。但身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她时刻保持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负能量的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她看来这是一名党员在公共社交领域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除了党员教师这个身份外,戴定华还是学校里的“体育达人”。每年校运动会的田径场上,200米、400米的赛道上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积极参加。2015年戴定华获“校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今年校冬季长跑赛场上,她再一次取得了教工女子组第一名的成绩。平日,朋友圈也经常看到她晒出的跑步轨迹,遍布蚌埠东西南北所有主干道。戴定华告诉记者:“我有一个想法,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希望我的咕咚运动上可以跑出一面党旗,上面有清晰的锤子和镰刀图案的地图轨迹。我要把这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我们亲爱的党。

  (撰稿:党委宣传部 项鑫 ;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