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面提升离退休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1-16     访问次数: 678

离退休工作是干部工作和人事工作的延续,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规定,与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离退休工作处积极有效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结合离退休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鼓励老干部为学校教育与教学、管理与服务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一、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确保工作成效显著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离退休处实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把广大离退休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多措并举,以“实”的作风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以“严”的要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落实支部经费保障,充实支部活动内容,重视支部凝聚党员、联系群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老干部支部建设,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价值取向,着力在学习教育和发挥作用上做好结合文章,引导老同志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发挥余热,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突出严格要求,着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坚持党性原则,坚定信仰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事业意识,努力营造愿意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良好环境。各党支部除了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和学习活动、党日活动外,对因年龄、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送温暖到家、送学上门活动。同时依托党支部做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强”起来。

二、确立“服务型”管理模式,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在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支持下,离退休工作处创新管理模式,以“服务型”组织为主要目标,遵循“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三个方面的要求,开展一系列的服务与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理念。思想上不断加强离退休队伍建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精神等,并及时传达学校的发展变化情况,使老同志思想常新,把思想统一到了学校建设发展上。生活上提升保障水平,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走访、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或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600余人次。每年为离休同志报销医药费,为外地老同志报销医药费20多人次。精神上创新关怀载体,同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以老年文化项目开展为契机,每年举办书法、绘画、象棋、摄影、乒乓球等比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如舞蹈,书法绘画,大合唱,学京剧等,深得老同志的喜爱。这些活动已经成为老同志最欢迎的品牌活动。同时,离退休工作处协调各方力量关怀老同志、为老同志办实事,大力宣传老干部中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通过一系列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让老同志亲身体会到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发展,增强了离退休老干部的认知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发挥“夕阳红”不老情怀,贡献余热助力教育

学校关工委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大学生德育教育效果。五年来,“五老”们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形势与政策和革命传统教育,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班级、宿舍、食堂,进行访问、座谈、交谈、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并以党中央和全国会议、重大纪念日为抓手,多层次、多批次、分阶段为学生团体、学生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报告会、座谈会和宣讲会,着力配合学校思想政治建设主渠道,助力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校“五老”报告团共给学生做报告406场,听报告人数达48105;上党课262场次,听课人数达15268人;审阅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材料1928份,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1935人。学校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关工委名誉主任、原安徽财贸学院党委书记彭鹏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全省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校关工委3位老同志获省关工委先进个人,4位老同志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都是学校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离退休老同志虽已退休,但他们一直以务实之举、关爱之情为学校发展建设献余热、作贡献。夕阳红”精神凝聚无限正能量,他们用辛勤付出为学校播洒着阳光,他们用双手托举着未来的希望,他们用满腔热情染红了灿烂的晚霞。

(撰稿:离退休工作处;审核:离退休工作处 张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