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加强馆藏资源建设 创新图书馆服务功能

发布时间: 2018-01-17     访问次数: 292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图书馆始终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完善学科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强化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信息服务,开展阅读推广,注重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不断开创图书馆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一直紧贴教学科研需求。为了提高文献资源多样性与质量,图书馆一方面通过多渠道收集图书出版信息、在图书馆主页设置图书荐购表,收集专家、教师、学生、学科馆员等不同读者群体的意见与需求信息,另一方面利用图书馆的图书荐购系统,让读者参与图书荐购或让专业骨干教师参与现场图书采购,精选优秀图书。近年来,图书馆加大复合环境下文献资源建设的力度,根据学科建设需求不断提升电子资源采购比例,目前电子资源采购经费占图书馆资源总采购经费的比例从2013年的40%上升到70%。同时积极搜集与整理网络免费资源,在图书馆网站提供链接,方便师生使用。截至目前,馆藏各种文献资源总量341.42万册,其中纸质藏书211.73万册,电子藏书129.69万册。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开启智能化多层次服务新体系

五年来,我校图书馆已基本实现了资源存储数字化、服务手段现代化、信息传递网络化,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目前,已建成以网络为平台、以电子资源为主体、以自动化服务为手段、以智能化发展为理念的图书网络信息服务系统。服务系统使用的4台高性能服务器、180T的存储空间采用最新的虚拟化平台进行管理;电子阅览室使用桌面虚拟化进行统一管理;图书馆大厅、书库共投入使用了12台学生检索机、4台自助借还机,保障图书馆数字化、自动化服务的开展和各类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丰富图书馆的媒体类型,学校引入2台报纸阅读机、2台龙源期刊借阅机、1台超星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1台云图有声读物借阅机。

五年来,图书馆不断进行空间转化创新工作。其中超星移动图书馆、超星云州域的引进,实现了全终端的学习交流与互动,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研究、讨论的公众交流空间,方便学生随时随地交流学习心得,发表个人感想。读者可以借助《智慧导航认知平台》系统,以虚实结合、任务闯关、自动漫游等趣味方式对图书馆的馆舍环境、资源状况、自动化服务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

20174月,图书馆与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成立了新的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鉴于此,在原有两个部门的网站信息的基础上,借助图信中心(图书馆)新升级的WebPlus2.0网站群平台,建设了全校首个响应式网站。响应式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是学校智慧校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常规栏目外,在首页显著区域还开设了“馆内搜索”、“资源发现”、“期刊搜索”和“数据库”等快捷搜索模块,方便读者快速检索图书和电子资源信息。同时,同步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设有“书目查询”、“读书沙龙”、“新闻发布”、“馆内活动”、“云阅读”、“数据资源”等板块,为广大师生查阅图书信息,了解图书馆动态,参加读书活动等提供方便。

发挥资源和专业服务优势提高精准服务水平

推行双向学科馆员制度。以“服务进院系”为载体,馆聘以博士为主的专业教师为图情顾问与图书馆学科联络员对接,将图书馆的资源、服务送进每一个学院、每一个学科,拓展图书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安徽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平台》,并对该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为政府科学规划决策提供信息保障和支持。编辑出版《中国合作经济文摘》。定期摘录有关中国合作经济方面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分类编辑成册出版,提供给相关部门领导决策和教研人员研究参考。

加强环境建设 营造良好的图书馆育人氛围

建设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注重馆内文化建设。通过精心设计,在二楼大厅为读者营造“一步一景,一景一境”的阅览环境。在八楼回廊不定期举办均出自于学生书画爱好者之手的书法作品及绘画作品艺术展廊。调整优化图书馆空间,建设信息共享空间。打破电子阅览室单一阅读功能,赋予其知识、学习和交流中心的新历史使命,对东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进行重新设计、布局,在内部增设6个空间不等的公共研习交流厅,让图书馆真正成为个人发展的助推器、信息的获取地。

实施“精品工程”建设 扩展和延伸图书馆功能

开展旨在提高学生素质的阅读推广活动。发挥义务馆员的兴趣和爱好,有计划、主动地结合图书馆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世界读书日”、“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安财诗词大会、“文艺沙龙”、优秀影视展播系列活动,“服务进院系”、读者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打造创客教育实践平台,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拓展和延伸。以“学生工作委员会”为纽带,以“未觉坊”为阵地,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桥梁作用,在指导成立若干专项小组,使义务馆员参与图书馆的管理、服务和监督等工作,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之外,通过改装图书馆的空间,设立“未觉坊”休闲书吧,使“未觉坊”成为他们交流、共享知识和资源,以及分享创意和项目协作的根据地,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强烈的个性化学习和学生自己掌控学习能力等。  

立足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营造传统文化交流平台

为了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增强国学氛围,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在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精心设计,在东校区三楼设立图书馆+书院的创新服务模式——龙湖书院。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读者服务工作中去;在环境布局中选择以传统文化典籍、经典古乐器、水墨国画为主,设立琴棋书画、诵读、讲座、国学阅览等文化区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文化教育和服务。龙湖书院为传统图书馆阅读模式赋予新体验、新价值、新活力,满足读者多层次文化需求,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品味。

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我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遵循“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办馆理念,创新服务,突出特色,提升水平,全面推进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建设向学校文献信息中心、知识交流中心、文化传承中心三位一体方向发展。

(撰稿:图书与信息中心;审核:图书与信息中心 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