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安徽财经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1-18     访问次数: 206

  

1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徽财经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东校区一号行政楼一号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我校在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总结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确立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拥抱新时代,践行新使命,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周军,中共蚌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朝荣,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副处长余奕祥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冯德连、程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宣扬,督导员王建刚出席大会。113名正式代表、16名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上午9:00,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冯德连主持开幕式,周加来致开幕词。

庆承松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我校自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希望各位代表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他希望各位代表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把两委报告讨论好,找准并解决制约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学校未来发展蓝图描绘好。他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入脑入心、推动落地生根。二是落实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实践育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注重科学谋划、坚持创新发展、扩大开放办学、增强服务意识。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建强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扎实打牢基层基础。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徽财经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希望学校在即将选出的新一届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扎根安徽,面向全国,聚力教学科研,发挥优势特色,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服务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军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发展和党建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安徽财经大学能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乘胜而上,锐意进取,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为学校各项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思想政治组织保证,牢牢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他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站在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切实提高学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再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胡朝荣代表中共蚌埠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安徽财经大学作为一所面向全国招生就业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为蚌埠乃至全省、全国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多年来,学校主动对接蚌埠需求、聚焦蚌埠发展,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深化校地合作,为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坚信,学校一定能够与蚌埠市齐心协力、同向同步、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胡朝荣表示,蚌埠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安徽财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坚决做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为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双一流”大学营造更好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

丁忠明受中国共产党安徽财经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使命 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丁忠明在党委工作报告中从综合办学实力全面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持续增强、服务社会功能日益彰显、人才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开放办学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更加健全等九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大幅提升的五年,是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激发的五年,是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是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成效卓著的五年。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学校发展和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报告指出,学校已进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以更加科学的发展战略、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更加有效的发展举措、更加坚强的发展保障,引领和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辉煌。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双一流”建设,实现特色和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高层次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高质量科研成果更加丰硕,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成效显著,区域一流和“安财新经管”建设卓有成效。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23个优势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国内大学排名中学校整体进入全国高校前200位、财经类高校前10位,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报告指出,围绕实现主要目标,学校要重点完成以下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大力实施“新经管”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学校先发新优势;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深度拓展科研和服务工作,有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扩大开放办学力度,积极拓宽学校发展空间;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二是要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核心,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要以提升民主决策和管理能力为目标,着力加强民主建设;五是要以提升文化育人功能为要义,着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六是要以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七是要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目的,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丁忠明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作了题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主体意识、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廉政教育、政治生态日益优化,强化监督执纪、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聚焦主责主业、“三转”工作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巡视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加强队伍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等六个方面回顾了学校纪委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面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用实用活“四种形态”,实施校园廉政文化规划、营造崇廉向善的文化氛围,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践行使命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将认真讨论并审议“两委”工作报告。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安徽财经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撰稿:党委宣传部 项鑫;摄影:图书与信息中心 江和平 党委宣传部 项鑫 ;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